icing cookies-latte art_1  

最近一有空就練習畫餅乾…她真的很有趣,將老師教過的技法拿來發想,並想畫有主題性的東西,

想著想著…突然跑出咖啡拉花(Latte Art) 的畫面!OS: 是潛意識想玩拉花吧?

且用好掌握的wet on wet就能完成喔!

Wet on wet技法是糖霜餅乾入門最先接觸的技法之一。

利用灘流感的流體糖霜(Flooded icing)為底,

並以其他顏色的糖霜畫在上方,同時可搭配牙籤去拉出線條、混色來完成。

一切需在還是灘流狀時進行,所以動作不能太慢...否則表面結殼就拉不開拉~~~。

其實這技法很通用,有些起司蛋糕上面的花紋也是利用麵糊的流性畫出來的。

說了那麼多,不知大家是否可以想像?所謂有圖有真相,下面就來說說是如何畫出來的♫♫♫

不過進入正題之前還是要會製作糖霜才有後續啦,先分享基礎糖霜配方:
--Wilton蛋白粉23g
--飲用水75g
--糖粉(過篩)500g
→蛋白粉、水先拌勻,分次加入糖粉拌勻→以攪拌器打發至濃稠&呈現牙膏白的顏色

以上可做出大約750g量

沒用完放進乾淨保鮮盒密封&冷藏,每次只需取出部分基礎硬糖霜,

接著慢慢加入飲用水來調整軟、硬度(水有沒一定的比例)。

糖霜軟硬度說明  

而軟硬度跟要畫的圖案有關,要能以花嘴擠出形狀分明的造型,當然要用硬一點的,有時只需用基礎糖霜即可;

若要填面當然要夠灘流,表面才會夠光滑,所以水需加多一點。

以上是基本原則,軟硬度的調配需要靠經驗判斷,我自己也還在體會階段,所以多做多感受…進步會更快喔。

進入正題-餅乾上的Latte Art教學開始囉~~~

糖霜餅乾教學_latte art_t  

1. 填面:先將咖啡色流體糖霜裝入擠花袋→先框外圍再向內填滿

2. 於1.上方畫上白色的同心圓→以牙籤由外向中心點拉(拉幾瓣自己決定)

3. 接著以牙籤由內向外拉(拉幾瓣自己決定),放著讓他結殼(約1-2h)

4. 接著畫白色杯子:白色糖霜入擠花袋→先框外圍再向內填滿

5&6. 杯子畫完直接用咖啡色畫在表面,用牙籤去拉即可畫出咖啡灑出來的樣子,放著讓他結殼(約1-2h)

7. 填背景色即可完成

以上若沒時間烤餅乾時~用口糧餅乾來畫也是個好選擇

耐心看完後是不是覺得…沒想像中複雜啊?!對wet on wet是不是更瞭解了呢?!

用這技法還可以做出很多變化呢!例如上一篇在烘焙世界裡開心手繪★彩繪糖霜餅乾入門1

裡面的玫瑰花&豹紋也是用此技法畫出來的

只要發揮創意~一定可以玩出有趣的圖案 (我也還在學習&實驗畫法的階段)。

有興趣的人一同玩玩看吧!(有畫的人也請跟我分享一下吧XD)

我發現有咖啡控的朋友對這Latte Art還真沒抵抗力,

看到時紛紛搶著要~也不管他要不要吃…,真是任性的朋友啊 

arrow
arrow

    haley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