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巧克力紅豆幕斯夏洛特1.jpg  

多數人形容母親的愛是無私奉獻,對我來說用"無悔的改變"則更為貼切。
會這樣想,還真要從一張略為泛黃的照說起.....。
照片中有個人影,是一位打扮入時的年輕女性,巧笑倩兮地對著鏡頭展現青春的美好,也讓人不禁感染她正值花樣年華的喜悅之情。
而這位年輕女性,正是我40多年前的老媽....。

就在我瞠目結舌之際也不忘納悶,
納悶...當時的優雅女性,怎會轉變成會扯開嗓門大罵的婦人;
納悶...當時的溫婉女性,竟會有手拿衣架恐嚇人的一天;
納悶...當時的羞怯女性,後來為了殺價竟對明明不帥的男老闆,左一聲「帥哥」、右一聲「帥哥」的喊;
納悶...當時的愛美女性,竟變得對服裝的價格斤斤計較了起來....。

寫到這裡,我不禁慶幸...還好我媽不會看到...不然我就死定了。

隨著年紀的增長,這些納悶也逐漸明朗,清楚地體會到這些"改變",其實來自於她對子女無悔付出的愛...。
因為愛 她總是將你放在她的前面,想把最好的留給你;
因為愛 她總期望你能比她更優秀,而施展愛之深、責之切的管教;
因為愛 她總殷切地張羅一切,就是希望你能幸福快樂....。

也因為有上述的體會,在母親節將近的時刻,決定發想一個以她為主的甜點,表示一下我微薄的心意。

.......................................................................................................................

若要說可以表達對媽媽感謝的甜點,直覺就想到Charlotte夏洛特蛋糕。以「手指餅乾」圈起慕斯蛋糕體、再以緞帶圍住並於最前方打上蝴蝶結的外型,就是Charlotte夏洛特的經典象徵。
而這個擁有百年歷史的象徵當然有其由來典故,有興趣的人google一下就會看到囉。總之,她的外型常被用來比喻為歐洲名媛貴婦戴的飾有緞帶的優雅帽子,據說引領戴這樣帽子的人,正是英國國王喬治三世的王妃夏洛特,從此這款外圍飾有緞帶的蛋糕就以她的名字-「夏洛特」來命名。

雖然我老媽與歐洲名媛、或是夏洛特這個名字沒有任何關聯,但在她年輕時的多張照片中常會看到她戴著時髦款式帽子入鏡的畫面,而這樣的畫面除了代表她青春的回憶,也一直深植在我的腦海中,因此說到代表母親節的蛋糕當然非夏洛特莫屬。

既然是母親節甜點當然要投其所好,因此這款帶有和風的夏洛特就是為老媽客製的蛋糕。因為她的外型、口味屬於和風,食材的採購點自然也聯想到前陣子由city'super引進的日本烘焙材料品牌-Tomizawa(富澤商店)。經搜尋後得知目前Tomizawa在city'super復興、天母門市有設櫃,於是鎖定採購的目的地後立馬前往採購一番囉。

白巧克力紅豆幕斯夏洛特_食材1.jpg

 

Tomizawa櫃上販售的商品有烘焙用具與材料,材料則以粉類居多...有多款象徵和風的材料,如鹽漬櫻花、片栗粉、道明寺粉、紅豆沙粉等,而烘焙材料之母-麵粉也有多種款式,當然不同筋度的麵粉也都有,因此不論是偏好做麵包或蛋糕的烘友在這裡都可以獲得滿足喔。其中還有被我視為夢幻逸品的紫羅蘭麵粉,在開心之際二話不說馬上放入購物籃中。就這款-白巧克力紅豆夏洛特而言,所需的主材料如紅豆沙粉、鈕釦白巧克力、吉利丁片,也在這裡一次購足讓我省了不少時間呢。採購的當天也是有不少烘友在現場選購,看來Tomizawa(富澤商店)來台灣設櫃,真得燒到一大票人呢!總之,現在不用親自飛日本就可以買到Tomizawa的商品囉!

白巧克力紅豆幕斯夏洛特_食材.jpg  

 

接下來就來分享食譜吧,請參考下方:
尺寸:採用6吋慕斯模(直徑15cm)
A.手指餅乾
-蛋黃75g / 細砂糖50g
-蛋白120g / 細砂糖60g
-低筋麵粉105g(過篩)

1.將蛋黃+細砂糖攪打至泛白(乳黃色)

2.將蛋白先打至呈現粗泡,接著分2-3次加入砂糖攪打,打至濕性偏乾性的程度

3.將2.的蛋白霜分次加入1.中,用刮刀翻拌均勻後→分次加入低粉翻拌均勻

4.將上述完成的麵糊倒入前端裝有圓口花嘴的擠花袋中,擠出約6cm的條狀(共12~16條)、再以繞同心圓的方式擠出直徑近15cm的圓形(共2片)

5.在擠出麵糊的上方,用小篩網灑上糖粉→送入烤箱

6.以190°C / 150°C烘烤8-12分,取出略為放涼後即可將餅乾鏟起備用
★Tips:烤箱要提前以同溫度預熱
★Tips:手指餅乾放涼後,可先圍成夏洛特的經典外牆(先排好外牆再放入一片圓形底),如下圖

夏洛特圍牆.jpg   

有人發現....,上圖有什麼不對勁嗎?其實應該先放外圍的手指再放圓形底喔~~姊姊一時昏頭...大家不要學喔XD

 

B.紅豆慕斯餡
-蜜紅豆50g
-無糖紅豆沙粉40g+細砂糖10g (怕甜的人可以不加)
-牛奶150g
-動物性鮮奶油180g~200g
-細砂糖15g
-吉利丁3.5~4pc

做法:
1.牛奶加熱至40℃-80℃→加入無糖紅豆沙粉40g+細砂糖10g拌勻→加入泡軟的吉利丁片拌至融化
★Tips:吉利丁片需先泡冰水5分鐘至軟化
★Tips:此時可先提前打發鮮奶油,完成後先放入冰箱要用時取出即可

2.將1.倒入攪拌盆中→加入蜜紅豆拌勻
★Tips:下方可墊冰水降溫&加快吉利丁凝結

3.待2.降溫後,分次加入打至8分發的鮮奶油拌勻→倒入1/2於夏洛特的外牆中→放上另一片餅乾當夾層→再倒入剩下的1/2紅豆慕斯,冷藏至凝固即可(約2-3小時)

製作這道白巧克力紅豆夏洛特其實挺忙的,嚴格說來等於製作了2道甜點-手指餅乾和慕斯,所以需要花較多的時間(當天還特地起了個早…),但若是覺得麻煩當然也可以買現成的手指餅乾喔。就在等待冷藏凝固的空檔,一直被手指餅乾那濃郁的蛋香所吸引,因此迫不及待地沖了杯伯爵茶來一起享用,好好地慰勞一下早起的我XD

手指餅乾.jpg

 

對我來說,做甜點的過程就像在創作一般,特別是在裝飾蛋糕表面時,如同在一張空白的畫布上作畫,想著如何構圖、配色,唯一不同的是多了食材的搭配。猶如最後的呈現,我選擇在表面灑上白巧克力碎片、將三片白巧鈕扣插入慕斯餡中模擬一朵小白花...中間放上幾顆蜜紅豆當花蕊,最後則以些許抹茶粉來與紅豆慕斯搭配,以此來增添些屬於和風的色彩。

和風夏洛特.jpg

 

整體而言,呈現具有和風的夏洛特是我的最大動機,雖然我無法參與老媽的青春歲月,但我仍可將她年輕時的喜好裝扮,融合她現在喜愛日本文化的興趣,以甜點創作的方式表示我的感謝,讓她可以再次回味那曾經屬於她的美好回憶。而這兩張照片也故意用了仿舊色調為當年的回憶致敬一下!
Mom~雖然我還是常有跟妳意見不合的時候,但我了解你的用心...,謝謝妳的付出,母親節快樂!

白巧克力紅豆幕斯夏洛特2.jpg  

 

 

arrow
arrow

    haley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