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的麵包.jpg  

上週連續多日的濕冷天氣,心裡的烘焙魂似乎也進入了冬眠模式。在不「做」烘焙的情況下,

「看」烘焙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

向來喜歡收集以飲食做為情感交流的電影,總覺得這樣的題材很真實、也很接近生活。

而故事與烘焙間的連結,又讓我多了一分感同身受的嚮往。(OS:想念起手揉麵團的滋味

這部電影很日常、很恬淡,以和緩的步調、清新的風格,娓娓道出平實生活裡的點點滴滴。

其中北海道-月浦四季更迭的美景,更是劇中一大亮點,看完後想造訪的心情油然而生。

《幸福的麵包》主舞台是座落於洞爺湖畔-月浦的Cafe mani她周圍的鄉間小徑、湖畔山景,

以及一日之初的耀眼晨光、一日之末的靜謐夜色,都為這座舞台搭起了如夢似幻的美術場景。

此外,片中常看到店主夫(大泉洋飾)婦(原田知世飾)二人,將在地天然食材揉進麵包裡的畫面,

盡責地詮釋北海道的富饒,也讓人充分感受到來自大地餽贈的美好。

OS:很能確定Cafe mani沒有食安問題

幸福的麵包1.jpg  

幸福的麵包2.jpg   

 

電影以《月亮與mani》的繪本故事為開端,帶出劇情中適時出現的稚嫩童音,

他像說書人般為每段故事下了溫馨的註解,也增添了可愛的氛圍。

而單元式的故事,隨著夏、秋、冬、春的流轉,分別承載著不同主題所探討的「幸福」。

夏天的故事:勇氣-在跨出第一步的瞬間

這是一段失戀的少女與人生方向迷惘的少年在Cafe mani 相遇與改變的故事。

很喜歡其中以麵包比喻世俗眼中價值觀的哲理,以及用鐵路軌道比喻人生方向的橋段。

這樣的敘述方式總讓人充滿了更多的想像畫面。

幸福的麵包3.jpg   

 

秋天的故事:美味-就在有家人的餐桌上

難以接受母親離去而鬱鬱寡歡的未久(小女孩之名),終於在手風琴的樂聲中,用淚水宣洩壓抑已久的心情。

原本令女孩感到寂寞的南瓜濃湯,在父愛的調味下得到了慰藉,兩人一起分享沾著濃湯的麵包

似乎也預告著日前孤單的用餐風景將有所改變。

最後父女手牽手一同回家的畫面,讓人深深感受到-有家人在的餐桌才是最美的風景。

幸福的麵包4.jpg   

 

冬天的故事:無憾-在生命的盡頭仍有你的陪伴

死亡一向是個沈重的議題,但《幸福的麵包》則用一種釋然&溫馨的方式來詮釋~~

劇中-冬季裡造訪的年邁夫婦因為有了cafe mani 的陪伴而得到了救贖。

從絕望中轉念,在人生最後時光劃下美好句點,是這段故事中最動人的地方。

其中不時出現「Companion」一詞更是道出了幸福的所在,也呼應劇中常出現用手剝麵包與身邊人同享的畫面。

 幸福的麵包5.jpg   

 

時序由冬入春,經歷前面三場故事的理惠(女主人之名),她多愁善感的心緒似乎豁然開朗起來,

眼裡漾著笑意說著:「我已經找到我的mani(也就是幸福)。」

面對理惠的真情告白,水縞(男主人之名)則是感動到眼裡漾著淚。

於是屬於兩人的幸福不停地在眼波中流轉…..

 幸福的麵包7.jpg

觀後小總結-生活或許不完美,但它充滿了勇氣、愛、陪伴而顯得珍貴。懂得這道裡的人就是擁有幸福的人。

《幸福的麵包》劇情架構看似單純,卻蘊含著許多生活的智慧與哲理。它以淡淡地方式傳達,卻深深地沁入我心。

總之個人覺得....這是部看完後會心領神會而微笑的電影。

最後竟還有個可愛的小驚喜埋藏在電影尾聲。至於是什麼?我當然還是不破梗囉~

有興趣的人請自己去追吧!

下方是2012年上映時的預告片(天馬行空發行),如同片中所說:「分享,使我們彼此心意相通。」

因此特地分享給也喜歡這類型電影的你喔!

arrow
arrow

    haley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