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bakery_柳橙戚風蛋糕1  

非常非常喜歡各種口味的戚風蛋糕2年前開始試做過戚風後,就一直喜愛到現在~~

她的輕柔、膨鬆、濕潤的口感更是榮登我心中吃不膩蛋糕的第一名此外她還少油、少糖、少麵粉,

是款熱量低的蛋糕,對於愛吃甜點又怕胖的人來說真是天大的喜訊啊!(喂

說了那麼多大家應該不難感覺到我對戚風的喜愛吧!其實戚風對我也有很大意義,她算是我的啟蒙蛋糕之一,

因為第一次試做就被我矇到(試做成功),也開啟了我的對烘焙的興趣與信心。

同時有要謝謝我的前同事-Scott,在我還沒有很多哩哩扣扣的烘焙工具時~他借了我不少工具,

而且一借就借了我2,真是我烘焙之路的恩人啊!

其中就包含了戚風模、脫膜刀這2樣關鍵工具~所以才有後來開心的戚風體驗。

之前試過原味、可可、抹茶、乳酪等口味,這次想來個酸甜的滋味好搭配最近回暖的好天氣。

同時也在樸素的戚風上多了一點裝飾,想多玩玩不同樣貌的戚風。

sebakery_柳橙戚風蛋糕2  

我使用的容器尺寸為:直徑15cm的戚風模

食譜參考-辻﹝tsuji﹞東京菓子學校系列7.

【柳橙戚風蛋糕】配方如下:

 A.糖漬柳橙

柳橙x1 (切薄片備用)

砂糖25g

40 ml

蘭姆酒10 ml

→砂糖+水+酒 放入鍋中煮至糖融化→加入柳橙片→煮至沸騰、汁液接近收乾→取出放涼備用

B.蛋糕麵糊

柳橙x1

蛋黃x 3

細砂糖20g

植物油30g

低筋麵粉50g

蛋白霜(蛋白X4+細砂糖50g

做法:

1.柳橙皮屑+柳橙汁備用:盡量刨完整顆的皮屑&柳橙榨汁、過濾果渣→加熱煮滾→取40ml 放涼

2. 蛋黃+細砂糖拌勻→加入柳橙汁、植物油拌勻→加入低筋麵粉拌成麵糊→加柳橙皮用刮刀輕拌

3.蛋白打至乾性發泡,分3次加入2.中,用刮刀採拌、切方式拌勻

Tips:攪拌要輕且快,以防止消泡

柳橙戚風蛋糕step1  

4.完成的麵糊倒入戚風模中,放入170°C預熱完成的烤箱,烤35分鐘

Tips:戚風模不需做防沾處理

5.出爐後需倒扣讓蒸汽排出,冷卻後翻正→靜置一晚會更好脫模

Tips:脫模技巧:小刀脫去外模→內模→底模

柳橙戚風蛋糕step2  

6.剩下的糖漬汁液可刷在蛋糕體表面,糖漬柳橙切半後裝飾於最上方

柳橙戚風蛋糕step3  

後記:

雖說做戚風已經很多次了,但每次脫模還是會小緊張,即使形狀完好,但有時外皮仍會不平均的剝落。

雖不影響口味,但還是想要保持每次都完美脫模的紀錄啊

總之,對我來說..脫模反而是製作戚風時的大魔王。

好喜歡空氣中瀰漫柳橙的清香,好適合最近微熱的天氣,有種清新醒腦的感覺!

這次在麵糊裡加了些酸甜的蔓越莓果乾,與清香微酸的柳橙相呼應~

雖然都是酸甜滋味,不過嚐起來層次豐富不少。

將剩下的糖漬柳橙片加入煮開的紅茶中,再搭配柳橙戚風--雲朵般輕盈口感與酸甜滋味,

對於有柳橙控的我來說….真是一大享受!

接下來就進入柳橙的季節了~想到還能繼續玩好一陣子的柳橙甜點就覺得開心!

sebakery_柳橙戚風蛋糕3

 

arrow
arrow

    haley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