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bakery_咖啡樹樁蛋糕捲3  

半熟?這裡的半熟其實是形容此款蛋糕的口味(跟半熟凹蛋糕沒關係喔),

因為蛋糕體&裡層鮮奶油加了微苦香濃的濃縮咖啡來製作~單吃時是種屬於成熟的大人味

但吃到上層&外層時則會嚐到微甜的鮮奶油

瞬間有股驚喜的甜味令你的味蕾會心的一笑(如果味蕾會笑的話…..)。

像這樣成熟未滿的口味...不就是半熟的大人味嗎!

說到這裡應該有人覺得我想像力太豐富給了我一記白眼吧??!

繞回來說造型,為什麼是樹樁蛋糕?有圖有真相..請看上圖蛋糕切開後的剖面

是不是有直線條的紋路呢?~就像樹幹紋路一樣!

 第一次看到這款蛋糕時,覺得實在太有趣了~切開後的直線條是怎麼弄得壓??

只看過橫向的切痕還沒看過直的耶,好奇心滿到要溢出來了。詳讀細看後發現其實不難耶~

sebakery_咖啡樹樁蛋糕捲1

而且我目前用的中小型烤箱也可以做喔~棒!有興趣的捧友往下看就知道囉。

我使用的容器尺寸為:長25x21x1.5cm的烤盤

食譜參考-辻﹝tsuji﹞東京菓子學校系列1.

咖啡樹樁蛋糕捲】配方如下:

A. 蛋糕麵糊

--蛋x3

--細砂糖90g(我減少為85g)

--低筋麵粉70g

--鮮奶油30ml(加熱備用,使用前不可冷卻)

--咖啡液(即溶咖啡粉1大匙+熱水1大匙混合)

做法:

1. 烤盤的底與外圍,鋪上烘焙紙

2.蛋+砂糖攪打融化,隔水加熱至38即停止→電動攪打器打發→打至麵糊撈起,寫“8” 不會馬上消失的硬度

3.2.中加入咖啡液刮刀輕拌勻→加入低筋麵粉輕拌→加入鮮奶油輕拌

Tips:鮮奶油加熱備用,使用前不可冷卻

4. 麵糊倒入烤盤→ 送入預熱210烤箱,烤10分鐘→ 出爐後蛋糕上方蓋張紙→ 靜置放涼

咖啡樹樁蛋糕捲step1   

B. 咖啡鮮奶油

--鮮奶油133ml

--細砂糖11g

--咖啡液(咖啡粉1大匙+熱水1大匙混合均勻)

→鮮奶油+砂糖打至7分發→ 加入咖啡液打至8分發

Tips:鮮奶油打發過程要在盆子下方墊冰水

C. 蛋糕捲步驟

1. A蛋糕的切成5等份的條狀(從寬21cm來切5份)

Tips:切完後不移動,保持靠攏

2. B.的鮮奶油均勻塗抹於1.上→ 拿起一條捲到底→ 捲好後橫躺&放置紙盤上

3. 依續將其他4條接在每條的尾端,聚攏成約6吋大小的圓柱狀

Tips:每條的尾端也需塗抹鮮奶油,以利黏著

4. 用長條紙圍住外圍&拉緊,以利定型,於冰箱中冷藏1小時

咖啡樹樁蛋糕捲step2   

D. 外層裝飾的鮮奶油

--鮮奶油170ml

--細砂糖10g

→鮮奶油+砂糖打至8分發→抹刀沾鮮奶油先抹c蛋糕捲的上面,再抹側面(不一定要抹平整,可自由發揮)

Tips:鮮奶油打發過程要在盆子下方墊冰水

Tips:若要擠花可預留部分鮮奶油打至9分發

咖啡樹樁蛋糕捲step3   

後記:

這是我第一款有抹鮮奶油的蛋糕,也讓我發現自己打的鮮奶油比一般市售的好吃多了!

法國總統牌鮮奶油果然不一樣(謝謝Pin贊助)~只有香濃感,沒有油膩感(當然我也沒有抹很厚啦)。

以前吃外面的鮮奶油蛋糕都會刮掉,一方面怕胖..一方面實在是不怎麼好吃,

不僅沒有乳脂的香氣還有種厚重的油膩。

後來從當甜點師傅的同學那得知,原來外面大多是用植物性鮮奶油(不是全部喔...沒毀謗意思),

怪不得會不好吃,且別被植物性三字所混淆他其實就是人造鮮奶油=假奶!

並含有會影響代謝的反式脂肪酸..盡量少吃。恩不想把場面搞嚴肅此話題點到為止囉。

經過上方的分解圖示,應該就知道直條紋的秘密了吧!真佩服發現這個做法的人~他一定是個很有想像力的人!

沒有用到很複雜的方法,只要換個方向想跳脫既定模式,往往就有意想不到的有趣發現喔。

鬆軟的咖啡海綿蛋糕,配上濕潤、滑順的咖啡鮮奶油,咀嚼時整個口腔都是濃郁微苦的咖啡香,讓我很愛~

再吃到外層則有微甜的驚喜。哈!這就是我說的半熟大人味啦!

sebakery_咖啡樹樁蛋糕捲2

 

arrow
arrow

    haley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