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蝸牛食堂》1.jpg  

一碗濃湯讓你戀情加溫,一頓晚餐讓你人生雨過天晴?

在不可思議的食堂裡,愛,即是當季最美味的料理!   摘自《食堂かたつむり》宣傳文案

這是我初次與《蝸牛食堂》相遇時,最吸引我的一段文案。日本人真得很擅長以料理結合

情感的題材來引人共鳴。電影跨足料理、生活、夢想與母女間情感的羈絆,

並以童話式的歌謠與繪本手法穿插其中成為她最大的特色之一。

OS:這樣的題材、手法完全正中我心

循線追查後發現原來她是改編日本新銳作家-小川系於2008年發行的小說,並在日本擁有狂銷60萬本的好成績。

其中有趣的是小川糸甚至也在電影上映時,出版了《蝸牛食堂食譜》料理書,

以滿足廣大讀者看得到也想吃得到的狂熱。

劇情的開始,就以歌謠方式唱出主角-倫子(柴崎幸飾)的生長背景、對料理的喜愛與開餐廳的夢想,

同時搭配的繪本手法更呼應貫穿整部電影的童話式風格。

為了實現夢想倫子努力工作存錢、鑽研多國料理,眼看一切萬事具備只差臨門一腳時

沒想到男友竟捲走她所有積蓄,心碎不已的她還得了失語症,

一夕間她的夢想、金錢、愛情、聲音全都消失了。電影處理這樣沈重的打擊,

仍然以歌謠的方式輕輕地唱過,這點是我很欣賞的地方。

畢竟呼天搶地的寫實方式不是這電影的風格

且這樣的痛交由觀者自行感受即可,無須再多加贅述。

《蝸牛食堂》2.jpg 《蝸牛食堂》3.jpg   

 

身無分文的她只好回到老家,投靠那個向來與她感情不睦的母親(余貴美子飾)。

在艱困的處境下,倫子因為有料理的支撐才沒被打倒,並以克難的方式建立起屬於她夢想中的蝸牛食堂,

開始與陸續登場的人們有了深切的情感交流。

她以溫暖的心為每次的客製料理注入勇氣、希望,甚至是奇蹟。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為:村子裡一位痛失摯愛、

終年穿著喪服的婦人,原本如行屍走肉般地活著,在成為食堂座上賓後出現奇蹟般轉變的故事

故事中再次看到倫子的魔法隨著一道道的料理上桌而施展開來,

婦人從食不知味地啜飲餐前酒,到被食物喚回心魂-時而露出滿足微笑,時而眼中散發晶亮期待下一道料理。

並在離去前還如獲新生地不斷說著:「真好吃!真好吃!謝謝招待!」

美味的食物讓她從絕望中甦醒....再次獲得活下去的希望

OS這樣180度的轉變,讓人不禁揣想...是否倫子的料理同時也在婦人耳邊催眠著:

「在妳接下來的生命裡,仍值得擁有快樂的人生,請好好地生活吧XD」

 不論是菜色安排或是拍攝手法...都讓人覺得看倫子做料理好享受&口水直流中

《蝸牛食堂》4.jpg  

 

自從倫子老回家後,電影總是若有似無地交代母親對於倫子的愛。不願誠實、或是不知如何表達母愛的母親,

在一次酒後真言中讓倫子對母親有了新的認識與理解,母女多年來的心結也悄悄、慢慢地解開中。

而最後的結局讓我有些意外也有些催淚。也許不是每個女人都知道如何去當個稱職的母親,

但琉璃子(母親之名)的母愛原來一直都在只是以她自己的方式看照著倫子。

為了不破梗在此我就不再描述了,也喜歡這部電影的人趕快去追吧。

《蝸牛食堂》5.jpg   

最最後..隨著片尾曲的輕唱、劇情片段的回想,讓我彷彿也吃了倫子的料理般,得到滿滿的能量..樂觀向前!

下方是2011年於台灣上映時的預告片(由天馬行空發行),也是當年台北電影節終極神秘場。

還沒看過的人一同來感受鍋牛食堂的暖心療癒魔力吧! 基於好電影永遠都在賞味期的論調~在此仍分享給大家囉!

  《蝸牛食堂》6.jpg

圖片來源:自由影音娛樂網

arrow
arrow

    haley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