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豆櫻花生乳酪蛋糕.jpg  

5月初時序進入立夏,也代表著春天將翩然告退。一年四季裡我總對春天情有獨鍾,

心理早就偏心地計畫著在春末一定要為她舉辦場盛宴,做為正式告別的儀式。

有了計畫當然就不會放過將赴日賞櫻的家人,老早就將購買鹽漬櫻花的指令植入他們腦中!

在我努力的催眠下,果然順利入手

準備食材、調整食譜的同時,總是不斷回味著二年前在東京賞櫻的畫面。

四月初的日本是座粉紅國度,充滿壯觀、滿開的櫻花花海,用溫柔美麗的身段誘惑著人,

讓人情不自禁地向她靠近甘願臣服於她、讚嘆她的美好。

(即使這個時節的機票、飯店難訂也要想盡辦法XD

有時自問為何那麼執著,非得櫻花不可?我想應該是被櫻花短暫仍努力綻放的精神所感動吧!

在有限的花期裡盡情綻放...活出屬於她的精彩。這樣的精神是可敬的....

因為短暫讓我想把握當下,因為稍縱即逝更要珍惜片刻,

這似乎跟我即時行樂的人生哲學頗為雷同,怪不得如此吸引著我。

OS:好像有點扯太遠了,該回來分享食譜了XD

話說,有次偶然看到日系甜點食譜中提到紅豆與奶油乳酪很搭,這真是讓我太好奇了

西方的奶油乳酪與東方的紅豆會激盪出怎樣的火花呢?再佐以鹽漬櫻花又會是怎樣奇妙的味道呢?

基於喜歡開發味覺經驗的本性,當下就被這食譜吸引。

且因為混合了紅豆泥的奶油乳酪,呈現出淡淡豆沙粉的蛋糕體,

加上上層用櫻花妝點的門面,如此巧妙搭配實在美極!馬上列入必做甜點!

紅豆櫻花生乳酪蛋糕1.jpg   

食譜參考《我愛乳酪蛋糕》,但配方比例我有些調整,如下:

尺寸:採用6吋慕斯模,底部用錫箔紙包覆

A.餅乾底

-消化餅或奇福餅70g(裝入密封袋&用桿麵棍充分壓碎)   

-無鹽奶油35g(隔水加熱成液態)   

→奶油倒入餅乾屑裡,用刮刀按壓拌勻→均勻鋪入模具底部&湯匙按壓使緊實

B.乳酪餡

-奶油乳酪150g(室溫)

-無糖紅豆沙85g(煮好紅豆後用濾網過篩,備用)

-鹽漬櫻花30g(先泡冷開水10分鐘洗去鹽分,晾乾備用)

-牛奶140g

-動物性鮮奶油140g   

-細砂糖40g

-吉利丁片  3.5pc

-檸檬汁 11/3小匙

做法:

1. 奶油乳酪回軟拌至乳霜狀→加入砂糖拌勻→加入檸檬汁拌勻

(同時將吉利丁泡冰水10分鐘軟化備用)

2. 牛奶加熱至40-80,放入泡軟的吉利丁(需充分融化)

→分次倒入1.中拌勻

Tips:完成的乳酪糊可用濾網過篩會更細緻

3.1.中加入紅豆沙、鹽漬櫻花,用刮刀拌勻→分次加入打至8分發的鮮奶油拌勻

→倒入模具中,冷藏至凝固即可(約4小時)

Tips:鮮奶油可提前打發放入冰箱要用時取出即可

Tips分切時先熱刀,切面才會美

鹽漬櫻花茶.jpg   

配合立夏時節,做個不需烤焙只需混合拌勻即可享用的生乳酪蛋糕,就可為漸熱的天氣帶來片刻涼意。

就風味來說,拌入紅豆沙的奶油乳酪,微甜的乳香中有著紅豆特有香氣,

佐以用梅子醋、鹽醃漬的鹽漬櫻花,則讓蛋糕呈現微鹹、微甜、微酸的奇妙味道。

類似台灣的甘草梅粉(沾芭樂吃的那種),但不死鹹並多了分層次感與香氣。

當吃到藏匿其中酸鹹鮮明的鹽漬櫻花時,更有意外的驚喜。

  OS:好像被我形容成整人蛋糕了,哈哈!

為了呼應盛宴主題,除了主角-紅豆櫻花生乳酪蛋糕,當然也要有些小點來豐富這個春末夏初的午茶宴,

於是簡單好做的櫻花果凍成了最佳人選。最後再沖一杯鹽漬櫻花茶,

看著櫻花慢慢在杯中、水中舒展綻放,則成為品嚐時有趣的餘興節目,也為這場盛宴劃下美好句點。

 

arrow
arrow

    haley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