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奶油乳酪鳳梨芙蓮2.jpg  

前陣子因為常做乳酪蛋糕,所以打開冰箱都有奶油乳酪(cream cheese)的蹤影。

不知不覺先後竟用掉了2kg多,慶幸的是這些沒有全部進我的肚子裡,否則每天有跑不完的步了。

多虧親朋好友捧場陪我一起分擔熱量,吃進多道由微酸、濃郁奶香的奶油乳酪所製成的蛋糕...嘿嘿(奸笑)。

奶油乳酪屬於新鮮乳酪的一種,拆封後特別不易保存,尤其切面容易發黴,盡早使用完畢才是上策,

因此我即展開了日後的乳酪蛋糕接力賽…。這段時間先後完成了生乳酪、中乳酪、輕乳酪(舒芙蕾乳酪)蛋糕,

只差重乳酪蛋糕,我就集滿了市面常見的各類乳酪蛋糕了。說了那麼多,其實今天是要跟大家分享…

當你奶油乳酪只剩一瞇瞇時,既無法做成蛋糕又不想只是做個抹醬時的好用途。

 

說真的,我第一次看到奶油乳酪芙蓮(flan)是在一本很古早、由日本人寫的食譜,薄薄一本很有武功秘笈的fu,

而且還是將之歸納在布丁單元裡?其實是因為芙蓮的做法很接近布丁,只差在配方中加入些許低筋麵粉,

因此口感冰過後比布丁略硬些,又因為有少許奶油乳酪、低粉,嚐起來略有乳酪蛋糕的口感。

總之是款介於布丁與乳酪蛋糕的神秘甜點。由於對芙蓮(flan)的好奇,拜請了google大神,

也從在法國生活多年的友人口中得知,芙蓮算是法式甜點…是法國人的家常點心。

(雖然也有人說flan是西班牙的布丁說法...屬西班牙甜點...但在此我仍以食譜說法為主以尊重原著)

奶油乳酪鳳梨芙蓮3.jpg  

原食譜是使用洋梨,但基於我喜愛用當令水果入甜點,以及鳳梨本身的酸甜好滋味與耐烤特性,

應是可勝任此職務...所以就被我抓來實驗一番囉。

對這款甜點也感到好奇的人可以動手做做看喔,好消息是她非常容易,不信往下看就知道……。

食譜參考《柔嫩的誘惑-布丁》東販出版,但配方我有些調整,如下:
尺寸:採用6吋烤模,烤模的側邊先抹上奶油備用(份量外)

乳酪布丁餡
-奶油乳酪60g(室溫放軟)
-細砂糖45-50g
-天然香草醬1~2滴
-雞蛋X 2(大顆)
-低筋麵粉 2大匙
-牛奶150ml
-奶油10g(隔水加熱融化備用)
-檸檬汁 1小匙
-君度橙酒2小匙
-鳳梨8~10片(切扇形小片)

做法:
1. 將鳳梨排入烤模中

2. 奶油乳酪回軟拌至乳霜狀→加入砂糖拌勻→加入香草醬拌勻

3. 分次加入蛋液於2.中拌勻,加入低粉拌勻
→分次倒入牛奶、奶油(液)、檸檬汁、酒拌勻,入烤模
★Tips:入模前可用濾網過篩會更細緻

4. 以180°C / 45分烘烤,取出後稍微降溫,溫熱吃或放涼冷藏吃皆可以
★Tips:時間僅供參考,以凝固不晃動、表面微微上色為原則

奶油乳酪鳳梨芙蓮1.jpg      

選鳳梨一起入烤果然沒令我失望,除了奶香、蛋香、微酸的乳酪布丁餡中,有著明顯但不搶戲的鳳梨味,

且有趣的是鳳梨原有的熱情奔放之味,竟變得優雅細緻…入口下嚥後仍有餘韻,讓我好著迷。

沒想到將她融入甜點內餡後,意外造就了一道充滿熱帶風情的法式甜點。

若套上行銷宣傳用語,則是熱帶島嶼限定-奶油乳酪鳳梨芙蓮,再來杯事先沖泡冷藏過的鳳梨冰茶,消暑又滿足!

頓時有種身為鳳梨國度子民的驕傲感,謝謝台灣風土孕育出的農產、更謝謝農人們的辛勤付出!

讓我們可以享用到這個可入菜入甜點入茶...充滿多樣迷人風貌的果實....。

 

arrow
arrow

    haley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