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bakery_香蕉磅蛋糕2.png   

因為想做各種水果相關的蛋糕,所以有陣子常放話:有吃不完的水果請給我,

想到還真有善心同事贊助水果了~拍拍手!

我隔壁的好同事,是個愛吃香蕉的美眉~她很阿莎力的買了一串香蕉,要我自己拔~~~

不過我不貪心啦,2根就夠XD,有了贊助食材當然要努力回報一下囉。

磅蛋糕的配方與材料是我認為最好記的一種,基本成員有份量相同的奶油、砂糖、雞蛋、低筋麵粉

若再搭配其他食材即可自由變化口味,是道簡單又美味的甜點喔。磅蛋糕最初是英國地區開始製作的,

因為採用奶油、砂糖、雞蛋、低筋麵粉各1(450g),所以就稱為磅蛋糕囉!

sebakery_香蕉磅蛋糕5.png  

我使用的模具尺寸為:9X19X4.5cm,所以不需用到1那麼多。

食譜參考-つじ東京菓子學校系列5.

《香蕉磅蛋糕》配方材料如下:

A.香蕉配料

--香蕉2條,切小塊用湯匙碾碎

--香蕉切10片備用

Tips:香蕉選用表皮已有黑點,並散發香氣的尤佳

B. 蛋糕麵糊

--無鹽奶油100 g(室溫回軟)

--全蛋100g(室溫,並打散成蛋液)

--糖粉或糖細砂100g (可減為80g

--低筋麵粉125g

--BP 1小匙(等同3g

做法:

1. 奶油可先切小塊放入盆中(室溫回軟才會較快),用電動攪拌器打至乳霜狀,

目的讓奶油充分包覆空氣是蛋糕膨脹的要點。

2. 先將1/2糖粉加入1.中,用攪拌器打成泛白膨鬆狀態,再加入剩下的1/2繼續攪打,充分包覆空氣。

Tips:若糖粉1次全加入,奶油的水分會很快被吸收、變硬,導致難攪打

3 .將蛋液分45次加入1.中,每次需攪打均勻、滑順才可再加入蛋液,最後攪打至平滑的乳化狀態即可。

接著加入碾碎的香蕉泥,大致攪拌即可。

Tips:分次加入才不會產生奶油分離的蛋花狀態

4. 將粉類(低筋麵粉+BP)過篩倒入1.中,用刮刀以垂直切、拌的方式,從底往上翻攪,

攪至麵糊變得滑順有光澤

C.蘭姆酒糖漿

--細砂糖30g

--水30ml

--蘭姆酒30ml

 

做法:

細砂糖、水於鍋中加熱,待沸騰後熄火,加入蘭姆酒靜置冷卻

D.烘烤與前後置作業 | 170°C / 25分→35

1. 烤模先塗過一層奶油或於底部、周圍放置烘焙紙,以方便脫模

2. B.的麵糊倒入烤模、整平後,表面舖上香蕉片10

3. 放入已用170°C預烤完成的烤箱中,先烤25分鐘至表面微微上色,且形成稍硬的表皮後取出,

用沾過水的小刀於中央劃一條線。再續烤35分鐘,完成後立即脫模。

4.用刷子沾取C.的糖漿,趁蛋糕熱時塗抹於表面、側面,放涼後裝入保鮮盒

bakery_香蕉磅蛋糕3.png  

後記:

烘烤完的蛋糕充滿香蕉糖的香氣,直覺就想配黑咖啡來吃,因為我有減糖所以即使熱熱吃,也不會太甜。

熱氣加上因香蕉泥而濕潤的口感,讓不太吃香蕉的我….也算是開心地接受。靜置一晚後,隔天吃味道更融合,

香蕉味沒那麼重了,對我來說正好XD

總之是道健康的甜點,不禁想到若是當早餐吃,再來杯熱牛奶,應該也不錯!

 

arrow
arrow

    haley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