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bakery_抹茶白巧克力磅蛋糕3.png  

 自從開始做烘焙以來,可樂媽就先order了抹茶口味的蛋糕,只是一直都沒收到貨XD。這次趁著要找妞,

索性來個一石二鳥之計一方面可以賄賂妞、一方面滿足可樂媽的抹茶心願。

因為考慮到必須要帶個適合遠行的蛋糕,所以左思右想磅蛋糕就這樣出線了,

她不需冷藏、又不怕搖晃,被我歸類成-適合遠行的蛋糕

有別以往扎實緊密的磅蛋糕,這次想來點不一樣的做法,採用的是法式做法-增加蛋白霜於麵糊中,

讓蛋糕體更為膨鬆、濕潤。

我想這做法應該吃起來更為清爽吧!另外,我也加了些白巧克力,讓抹茶味道更為圓潤,

也更適合2歲多的妞來吃~~認真的要討好她!

sebakery_抹茶白巧克力磅蛋糕1.png  

我使用的模具尺寸為:9X19X4.5cm

原食譜並不是做抹茶口味,有自行調整。

我只參考-被譽為「糕點界的畢卡索」的 Pierre Hermé 大師的做法

大師的多本著作有被翻譯成中文版,有興趣的人可以google一下,只是每本都是千元起跳貴鬆鬆。

《抹茶白巧克力法式磅蛋糕》配方材料是自己算的,如下:

A.蛋糕麵糊

--無鹽奶油100 g(隔水加熱融化)

--糖粉100g (可減為80g,其中預留1/2來打蛋白霜)

--雞蛋100g (約2顆,將蛋黃、蛋白分好)

--鹽1小撮

--低筋麵粉90g

--抹茶粉1大匙

--BP(泡打粉) 2/3小匙 (我是採用無鋁成分的)

--白巧克力30g

做法:
1. 白巧克力敲碎,隔水加熱融化,維持在30°C左右備用

2. 蛋黃+40g糖+鹽放入盆中,用打蛋器打至融合、略微泛白,加入融化的奶油打勻,

再加入過篩好的粉類(低筋麵粉+抹茶粉+BP)用刮刀切、拌均勻。
Tips:每一項加入後要仔細拌勻,才可再加

3. 將融化的白巧克力倒入2.中,用刮刀垂直拌、切,由下往上翻拌均勻

Tips:因為巧克力降溫後會慢慢變硬,若擔心整體麵糊變硬~可以等4.的蛋白霜打好再加入,但拌勻的動作要快...不然蛋白霜也會消泡喔(做甜點真得好忙喔XD)

4. 蛋白加入1小撮鹽(份量外)打至略為起泡,接著依序加入40g糖粉打至乾性發泡,

用刮刀將蛋白分次加入2.中,以拌、切方式輕輕拌勻

sebakery_抹茶白巧克磅蛋糕step1

B.烘烤與前後置作業 | 200°C /15 180°C /25

1. 烤模先塗過一層奶油或於底部、周圍放置烘焙紙,以方便脫模

2. A.的麵糊倒入烤模、整平

3. 放入已用200°C預烤完成的烤箱中,先烤15分鐘至表面微微上色,且形成稍硬的表皮後取出,

用沾過水的小刀於中央劃一條線。再以180°C續烤25分鐘,完成後放涼冷卻,再脫模。

sebakery_抹茶白巧克磅蛋糕step2

後記:

因為加入白巧克力的關係,整個烘烤過程都超香的!抹茶融合白巧克力,有加乘作用耶~整體濃郁感UPUP

除了茶香外,嚐起來多了幾分的圓潤感。

意外發現白巧克力的魔力,也讓我開始計畫著下一道關於他的實驗甜點……

一般磅蛋糕的口感屬質地細緻、結實濕潤;而法式做法吃起來則介於磅蛋糕與海綿蛋糕之間,除了濕潤外,

更多了一份膨鬆的輕柔感,吃起來較沒負擔(是心理作用?!)

2種做法接近,只是多加了蛋白霜,就出現不同的口感,真是有趣!分享給大家參考囉!

而這個蛋糕成功地讓我賄賂到妞了,蛋糕打開時的濃郁香氣,讓原本想睡覺的她眼睛立刻亮了起來,

為了要吃蛋糕,跟她談什麼條件都願意配合很好很好!

且自己做的蛋糕,真材實料~無添加香料、色素,真的很放心讓小小孩吃~

看她一口接一口的模樣,讓我再次感到蛋糕威力真大~輕輕鬆鬆贏得小孩的心。(得意)

sebakery_抹茶白巧克力磅蛋糕2.png     

 *延伸閱讀:

另一篇抹茶與白巧克力運用的食譜::天冷也適宜的偽冰淇淋::抹茶拿鐵乳酪蛋糕           

arrow
arrow

    haley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